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

回忆2008年7月间的红色之旅

备忘录上记了几页七月间红色之旅的见闻,现在整理一下,下面是当时的记录。
红色之旅飞快的即将结束了,明天去黄陵后即返回。回忆着几日的行程,对印象比较深刻的几个地点做个简单的回忆。
首先是经过长长的车程,先到了榆林。沿途并未见到风沙,看到了黄土高原,并不是我想象中凄凉无比的样子,看来多年的风沙治理还是效果明显的,榆林的治沙还是比较成功的。
7月5日先去了万里长城第一台――镇北台(烽火台),"万里长城万里长",站在台上可以看到榆林的全貌,应该讲是边塞的景色,辽阔的大地风光无限。稍作停留,就踏上去"红碱淖"的旅程。红碱淖是中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,水很不错,特别是在沙漠边缘,塞外能有这样的水,真是极为可贵。水不是很凉,天蓝水绿,留影后我们就吃饭离开了。在这里只停留了二三个小时,这里象其它的景点一样都在开发,但对环境的保护却没有跟上,听说水还在不断的减少。有一件可笑的事就是"红碱淖"这么好的名字不用,神木政府竟可笑的将名字改成"神湖",滑稽之极,失去了原有的神韵和文化了。
在榆林最先去的是"红石峡",红石峡的岩壁上有许多的摩崖石可,很多都被风沙侵蚀和破坏了,仅有一些字刻,过去的佛像基本仅毁了。此处的地貌很独特,显示出黄土高原的特色,石头很容易风化。另外榆林和渭南相仿,有一部分老城仍在,有些还在维修中,其它就没有什么特色了。
从红碱淖离开,我们就长途跋涉来到内蒙的鄂尔多斯了。第一次见到沙漠草原的风光,四处都是一望无际。牛羊不多,草原被围栏围了起来,防止闲人进入破坏植被。一路上看到很多沙柳被修建的很好,树形很漂亮。道路两旁主要就是沙柳和杨树,榆树很少见了,沙棘草对治沙起了主要的作用。看来只要认真做是,沙漠是可以被有效的治理的。
到了鄂尔多斯草原就是围了骑马,我们来到旅行社安排的一处旅游开发区,有许多的蒙古包型的水泥房子作为旅馆房屋,稍作休息,便安排骑马,天已经到了下午四五点钟了。这里的骑马活动的经营者比较黑,骑一圈就要180元,我们一行30多个人,都没有优惠,骑行时间也就几十分钟吧。马体态都比较小,而且很瘦弱,也很脏。经营着都不愿让马跑,马也很懒,我用力夹马肚,踢它也没用,颠地人很难受,我踢得紧了,马跑了一小下,真是感觉不错,随着马的节奏上下移动,感觉不错。
休息了一晚,第二天一早就去了成陵,很气派很花钱,其实就是衣冠冢,现在竟然花费巨资修建成这么宏伟的建筑,我看很浪费。然后返回榆林,吃了中午饭,一路到达米脂县的李自成的行宫,行宫根据地势而建,可以看到米脂县城的景色,下午了很多的地方冒出了烟雾。离开米脂,一路马不停蹄,直杀延安,到达延安已经是晚上10点半了,草草吃饭回房睡觉。
七月十日一早参观延安景区,一路宝塔山、上宝塔,杨家岭、枣园、革命纪念馆、王家坪、清凉山。清凉山没有传说的那么动人,但万佛寺中的万佛还是很让人喜欢的,草草的拜了佛祖和菩萨,的到了一张签。和尚解签还是让人烧香,一柱香要一百元,好贵呀。下山可以看到延河大桥和宝塔山的景色,又留影数张,即返回宾馆。
从延安出来,直达黄陵,登山参观人文始祖黄帝的陵墓,突然想到的是《封神演义》中祸乱商朝的三个妖精就是来自轩辕黄帝的陵墓,古人的想象力真是丰富呀。下山时一个算命的又要给我算命,这种事情已经不是一次了,看来我还是比较面善的人。离开黄陵前往耀县,这里有孙思邈的药王山和耀州瓷的博物馆,参观耀州窑博物馆,最后我竟然冲动消费买了一套160元无用的瓷壶,现状后悔不已。药王山还是不错的地方,现在还在大搞基建,要见一个更高大的药王塑像,庙宇里面到处都充满了金钱的气味,哪里还有神仙在呀。
在药王山我险些遭到道士的蒙骗,一个道士给我讲了几句好话,让我结缘,其实就是要钱,我没有给他,他就亮出本来面目,乱说一气吓唬我,最后没办法了,竟然说头顶三尺有神灵的话来,一个出家之人怎能如此呢?一看就是一个假道士,在骗钱。哈哈,真是世风日下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