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9日星期二

你像雾像雨又像风

老牛山对我来说,即熟悉又陌生。陌生因为我从未到访,熟悉因为它曾在我儿时的记忆中出现。一个夏日午后,阵阵雷雨过后,我和祖母在门前的阳台上远望。阳光已经从乌云中射出,远处云雾还没有消散。我的祖母指着西南方向说,老牛山上还在下雨。我向西南的天边看去,黑色的乌云还在远山上聚集。老牛山就在西南的天际之间,对儿时的我来说它是遥远的。
老牛山(草链岭)这座华山山脉的主峰,一直就在我的身边,离我这么近,而我竟然没有注意它。直到去年开始,老牛山和草链岭这两个词才不断频繁地出现在我的视野中,攀登这座秦东主峰也成了早晚的事了。
六月七日,天气预报阴有阵雨,我们一行六位骑友,四位男士和两位女士,早七点租车从石可出发到达草坪村,下车开始步行,天很阴。八点半左右到达海拔1600米左右寺家坪,由于没有向导,简单向村里人询问后开始向西登山。我们溯溪而上,遇见几位采药人下山。大家相互关照,一边爬山一边欣赏山谷中的景色。由于外来人较少,植被还较好的保留下来。休息时,大家把准备的各种好吃的东西拿出来分享,秦师做的面包很好吃,小王带的豆腐皮、葱和浆也很有味道,很提神。
我们不断向上,雾气越来越大了,不能看到很远的地方,吴老师和老铁的气压表都显示,气压不断下降,看来难免有一场雨,可是大家并没有打退堂鼓,看来真是要一试身手了。树叶上的露水和雾气很快就将我们的衣服都打的湿透了。在河谷中行进,难免裤子也湿了。到了中午十二点左右,我们爬到了海拔2100米左右的高度,小溪也消失了。吴老师爬上右面的山梁探路,看到了巨大的石浪,我也跟着爬了过去,山梁的另外一侧是一个梦幻中的世界。白色的花岗岩巨石布满了整个山谷,向前和向上都看不到边缘,风不断地吹过,云雾不断袭来,我们都很冷,但我们每人都信心百倍。空气的湿度很大,我们早已经分不清是雾还雨了,能见度只有15米左右。我们开始休息,大家都穿上了雨衣保持体温,拿出吃的东西开始补充能量。尽管我们看不到山顶,我们已经准备好向山顶发起冲击。我喝了吴老师的一瓶青岛啤酒,味道不错,希望能增加一点热量。两位女士一点都不含糊,看来日常的锻炼已经造就了她们坚强的意志了。
石浪上不时的有大风刮过,千万年的顽石在这里沉睡,这里几乎寸草不生,只有苔藓和地衣做伴。
十分钟之后我们开始冲击,我们在巨石上爬行,每前进几米,海拔就会攀升一米。大家相互鼓励和帮助,一个跟着一个。岩石上很滑,我们每个人都小心翼翼,天气很恶劣,大约过了一个半小时,我们爬升到了2430米的高度。大家在一块灌木丛旁边休息,能见度很低,我们看不到山顶,吴老师向上去探路,向上30米左右仍就是石浪,看不到其它的东西。我们根据时间和天气情况作出果断的决定,下撤。天气没有丝毫好装的迹象,我们稍作休息,大约14:00点左右开始向下回撤。岩石光滑,每一步都不能大意,大家注意力都很集中,大家都离得很近,选择合适的道路。有些稍小的岩石不稳定,大家不敢有丝毫松懈。大约过了两个半小时,大家回到了2100米进入石浪的休息处,大家松了一口气。下山时大家找到了来时没有找到的路,路很滑,不时有人跌倒,大约17:30分大家回到了寺家坪的分叉处。稍作休整,吴老师收拾好垃圾
,18:30分左右到达草坪,小面包车已经等待多时了,请司机师傅开了暖风,哈哈,一切安逸。
在恶劣的天气下我们攀升到了2430米左右的海拔,尽管我们没有登顶,但我们可以很自豪的说我们上过老牛山了,是不是有点阿Q呢。这就是我们像雾像雨又像风的老牛之旅。老牛山值得一爬,老牛回头见。

没有评论: